1625755522-790542018-g_n.jpeg

我實在太佩服寫這個劇本的編劇了!!!

他應該本身就是法官或檢察官吧???

 

首先我沒想到就一個案件可以從頭演到尾

第一集發生殺人事件時,我以為後面會依循這個模式

就是一直在破案這樣

沒想到從頭到尾都一直在破這個徐炳柱被殺害的事件

一直到整部快演完才找到真正的兇手^^

我看到第十集還一度想說阿嫌疑人和參考人不就那幾個

到底為什麼能演這麼久??

(最後證明了是我無知,原來兇手根本沒有留下腳印,我從頭到尾沒想過這個可能性XD)

 

然後裡面的學生都好酷,因為他們散發出來的氣勢都超不像學生XD

感覺每一個都是法律王者,狂背法律條文這樣

要不是因為他們還要考試,還有跟教授演員年紀上的差距

我真的會覺得他們通通都是可以當教授的等級XD

尤其他們常常跟教授講話又很不客氣??真的有很多學生敢這樣質疑教授嗎?

還是因為他們都是高材生??XD

 

他們上課的內容也都很特別

都是用劇中實際發生過的真實事件去當課堂中的舉例

如果我的老師是楊教授,我絕對不敢不預習,實在是太可怕XD

但是又會覺得跟著他可以學到好多東西,因為他真的好厲害又好專業

(想到一個跟學生的差別)

大概就是學生在說出自己想法的時候,口氣上還是會有一點遲疑跟不確定

但楊教授講出來的論點 always很肯定、很堅定

 

我很喜歡他們清晰的講出法律條文的時候

還有在法庭上打官司的時候

都不是一景帶過,而是花了超多時間在律師和檢察官的答辯內容上

讓人看了感覺很充實

(比如正當防衛的定義很嚴格,當前的不法侵害需要持續進行中才行

(比如偷錄音證據不能使用,但如果參與對話就可以

(比如證人的存在等同於證物

(比如著作權法是告訴乃論,當事人死亡的話就沒辦法證明抄襲

(比如移交少年感化院只是少年保護處分,不是刑事處罰,不會留下前科紀錄

等等等 看完這部覺得自己充滿法律知識(但都是韓國的法律XD)

 

這部從頭到尾都很有深度跟意義,幾乎沒有瞎場面或是任何打醬油的畫面

硬要說有的話可能是他們在宿舍吃拉麵的畫面?(開玩笑

而且這齣有很多重點都是得靠角色台詞把背後的意義講出來,觀眾才能明白

沒辦法單單靠影片就看出意圖

(因為有很多比較沒有這麼深度的劇,就算不解釋,觀眾也看得懂的。

我現在一時想到的例子只有電影『樓下的房客』,裡面有一幕所有人聚在一起吃人肉的畫面

導演似乎很怕觀眾不曉得他們在吃的是人肉,還特別安排一個角色出來說:人肉很好吃

但其實跟著劇情的發展還有鏡頭語言是完全看得出來,根本不用特別說,說了反而有種把觀眾當白癡的感覺,變成廢話)

 

來舉law school需要靠角色把意涵講出來才懂箇中含意的例:

昇材學長因為駭入電腦竊取試題被起訴,金恩淑教授來跟他說她會提出開除學籍,不只是勒令退學,讓他再也不能到法學校上課,說他已經失去當法律人的資格。

然後姜率B就來補充說明說:受到學校開除學籍的嚴厲懲罰,審判庭才會從寬處理,可能會緩刑,看來她是非常疼愛你

 

我也很喜歡他們的讀書會,大家聚在一起用功的感覺

隨然前面一度覺得他們每個人都超沒有人情味,很不像同學

各種揣測同學是殺人犯、背後偷講壞話、出事也不幫忙等等等

但他們聚在一起研究法律相關知識時真的很好看

喜歡他們一起為了同一個案件找判例跟解決方法

 

印象深刻的還有法官這段話:「依據大韓民國憲法第27條第4項,無罪推定原則,直到本次審判的被告人獲判有罪之前,皆應推定為無罪,因此被告人沒有義務證明自己是無罪的,而是檢察官必須證明被告人有罪。」

這段話也適用於本劇前半段,楊宗勳作為殺害徐炳柱的嫌疑人,也說過這樣的話,說被告人為什麼要證明自己無罪?

我當時看到還一知半解,看到後面這段法官的話就完全明白,被告不一定等於是罪犯。

 

整齣讓我最激動的部分是全藝瑟被判無罪的時候

坐在電視機前的我感動到落淚

因為知道大家是多麽艱難的在幫助他

還有她本來都不太開口,讓看得人覺得很鬱悶(雖然可以理解她為什麼不開口)

但楊宗勳引導她開口的方式,先是說他不打算幫她辯護了,因為他希望全藝瑟自己積極使用防禦權(很重要)

一種你不幫自己講話,沒人能幫你講話的概念

我也可以理解當被告人自己都不想證明自己無罪的時候,幫忙辯護的人也會很無力

當下全藝瑟看他的表情是很吃驚的

因為她只是不想透過自己的嘴來為自己主持公道,但她還是很希望有人站在她這邊,替她出氣

然後楊教授用講課的方式,讓全藝瑟像是在回答課堂上問題的方式,講出自己的看法

這段真的非常非常好看!!!太精彩!!

 

補上楊宗勳教授講的非常有道理的一段話

「你要確認事實關係才行,他並不是在為他犯的罪付出代價,而是在犯罪的過程中遭遇此事,那不是妳的錯,而是他本人的錯。」

因為全藝瑟在一開始一直不想對她男友提告,她覺得她男友也因為自己受傷了,我可以理解女方的想法

這段話同時也是本齣劇一直在強調的概念,確認事實,也充分說服了我。

 

楊教授在捍衛自己的學生也很帥氣

:不要動我的學生(覺得帥)

:你再一次讓我的學生戴墨鏡進來上課我會讓你難看(察言觀色一百分)

總之楊教授是一個從頭到尾都智商在線上中的線上的法律教授

有這種人當老師,絕對會教出很優秀的法律人

也可以貫徹他前面所講的,他來當法律教授就是為了他的學生裡不要出現像陳檢察官這種人(因太懂法律而變成法律泥鰍的人)

 

本劇還有講述一個概念就是用證據說話

女主角姜率A是一個富有正義感的人

她在裡面就是一直追求一個,她覺得哪邊才是對的,就會不想幫錯的那一方辯護

對她來說有困難也違背良心,因為她已經有立場了

所以劇情中除了靠角色對話來讓她明白就算是壞人也有被辯護的權利以外

在最後一集的法律辯論比賽,也讓她抽到她心中的反方

(在看的時候就有猜到她一定會抽到反方,真的抽到的同時也覺得這齣劇本寫的好周全,把每個人該解決的問題都寫到了)

她說:因為她對那一方比較有信心

姜率B說:不管你是哪一方都應該要有信心,不能因為有自己擬定好的辯論要點草案,就吵著要當辯護人

真的!!!在還沒被定罪以前,任何一方的任何行動都有背後的動機,也可能具有合理的理由

 

結論:這齣真的是法律神劇,大推!!

ps.我覺得男主角俊輝跟姜率B在一起也不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盼盼 的頭像
    盼盼

    Noa's Blog

    盼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